精選圖片 1/10

精選圖片 1/10
2010台北機器人展

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中部科學園區參訪以及關於光電工程的期中考題提示


曾添祿

今天我們光電工程課利用上課的時間(早上9點),由歐老師帶我們到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作校外的參訪。此次參訪的目的是讓我們更加了解近年剛發展的中科工業園區的發展近況以及中科工業園區未來發展目標與計劃園區,以便儅我們未來有機會為可以到中科就業做準備。我們當天一早出發就先到中部科學園區裏的管理局,在那解説人員一開始先讓我們觀賞影片介紹,接著才詳細的説明。從中讓我們了解到中部科學園區成立于民國92年,所以它屬於比較新發展與其它園相比,而它一共有細分爲五個園區有后里園區、高等研究園區、二林園區、虎尾園區和台中園區。從解説員口中知道了未來是以二林園區為台中部分最大,園區一共有887公頃,目前還在擴建中,而這一區未來主要產業是以光電爲主。第二是台中園區,佔地有413公頃,而地理位置位於臺中市西屯區與大雅區之間的大肚台地上,中科管理局就設於此園區内,主要也是因爲幾個著名大學亦設研究機構於此,有國立中興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與朝陽科大。不但如此在這裡的交通網路便捷,陸海空運皆備,是繼竹科、南科之後,未來所建立的一個全新的科技產業重鎮。而此園區主要是以光電、精密機械、半導體等產業為主。第三是高等研究園區面積約262公頃。第四是后里園區面積255公頃,主要產業以光電、半導體及精密機械為主。最後則是虎尾園區佔地97公頃,主要產業以光電、生物科技產業為主。

由以上可見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發展是偏向光電、積體電路、生物技術、精密機械、電腦周邊和綠能產品等六大產業爲主。解説員最後就説明他們如何管理與維護園區,以便在發展中時可以並兼顧園區的環境品質。因此園區管理局便以綠色概念為基礎規劃了完善之園區設施,例如公園綠地、道路交通、建築等。公園主要是讓園區的員工可以在辛苦工作后可以輕鬆休息的地方。道路與交通方面則是園區管理局希望可以爲了減少環境污染,而要求員工多善加利用自行車。最後則是建築方面,管理局設計一些利用太陽能的建築,來減少能源的使用。可見管理局細心的替園區從業人員營造了優美舒適的工作環境,同時這也為園區附近的民衆提供了,可以讓他們休閒遊樂的最佳地方。所以希望將來有機會也可以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就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